前陣子新聞報導日本最近正夯出清特賣會

很多超優的過季商品,都是一折左右出清,甚至還可以更便宜呢!

這些東西,賣多少廠商就賺多少,還可以省下大筆的倉管費。

以下,是大部分的人都會有的想法:

廠商不計成本,流血大出清,買到賺到。超賺的!原價xxx耶!不過,哼,我才不信你沒有賺到錢!

那以原價購買的人不就嘔死了?其實也不會,至少她們在想買的時候買到,原價當然值得。

 

anyway~引起阿花注意的是「成本」。(會計高手不要來,阿花的會計從沒有超過40分)

 

幾年前阿花曾經擺過地攤,前後分別賣過衣服、飾品。

衣服單件成本約170元,我們賣390元,當然要留殺價空間,所以大約賣一件賺一件。

賣的還算可以,最後我們不但沒賺到錢還虧本,因為還有看不見的人事成本,攤租、跟另一位合夥人

的吃喝、交通費...還不包括兩人的薪資。 (商品成本*2)

飾品成本較低,眼光只要不要太差,定價都可以高一些。我們大約是賣一件賺兩件。最後結算時,小

小打平。 (商品成本*3)

當然,擺攤會失敗有很多因素,我們的眼光、販售的方法..等。不過在那時候我學到了最重要的一點,

做生意,只要想繼續做下去,售價一定是【總】成本的兩倍以上。 (總成本:商品成本+人事成本)

 


後來多年後阿花開始做皂。在阿花有賣皂的念頭時,阿母就曾經提醒過我--在便利超商打工,時薪也

有7.80元。

寫配方、想造型、手攪2h、切皂、晾皂、擦汗、包裝...一款皂的誕生總共要花多少時間?

那麼,每一塊都賣的出去嗎?所以我常說大部分賣皂的人,都是做興趣、回收一點成本罷了。不分ching

紅皂白也不例外。過去ching的價格改過數次,朋友的建議、客人的想法...都曾經是原因...阿花很受不了

ching那麼懦弱沒主張= =。

 

「就算沒賣皂也不會餓肚子,祇是想要換回一些成本而已」很多人一定都會這樣說。阿花比較在意的是

另一種感覺,「沒賺錢就算了,我為什麼要把自己搞的那麼窩囔又低聲下氣?就因為我賣皂賺你的錢?」

 

那麼,阿花不容許自己有一天嘔到吐血。要賣就是真的要賺錢。錢的數字覺得值得才賣,想殺價或是覺

得太貴的朋友,【請你回家自己做】。

 

 

我是阿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-hua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